您在這裡

首頁

座標量測儀維護指引(二)

二, 03/14/2023 - 00:00

校正

校正(驗證),是確認座標量測儀(CMM)是否在其規定的規格範圍內運行的程序。量測誤差小於規定的最大允許誤差的機率由校正進行驗證指示。定期校正 CMM 將確保您瞭解量測數據的可靠性,並最終確認機器精度是否符合規格。

一但不符合規格將需要進行機器精度調整和補償。大多數 CMM 的精度調整是通過使用經過校正的實體標準件來完成,但對於要求更高的精度補償,可以搭配使用雷射干涉儀。

如何決定校正週期

CMM 在量測軸上存在有21 個不同可能的誤差。 這意味著您的公司需要使用準確的數據來確保發現任何偏差,以便將其修正或補償到數據中。CMM 機器校正間隔有不同級別,從每週或每月做的中間查核到每年執行一次或兩次的全面校正。 許多現代 CMM 機器使用先進的軟體來解決小的偏差,但風險是誤差不會保持不變。

程序

有許多不同的 CMM 校正程序。 根據您計劃量測的內容,您可以使用不同的標準件和方法。所有校正程序都將按照預定的量測計劃量測工件,以便可以根據工件的已知尺寸取得參考數據。

確認

當今的製造業競爭異常激烈,您的客戶要求品質。 幸運的是,品質是可以通過 CMM 檢查和量測來控制的。但是,重要的是定期對您的座標量測儀進行維護、誤差調整和校正,以確保其始終如一地發揮最佳性能並提供高品質的產品。

使用的標準

ISO 10360 系列標準詳細說明了確定 CMM 是否符合製造商或合同訂定的最大允許長度量測誤差所需的驗收、復驗和中間查核。ISO 10360 的初稿於1994年由國際標準組織(165個測試機構之間的全球協作)發布。 ISO 10360 是整個行業實際使用的座標量測儀性能測試,儘管仍有一些座標量測儀在製造當時使用較早的版本(過時的標準),但仍應進行維護、誤差調整和校正。

校正的重要注意事項

計量設備需要準確,因此請務必記住,在進行校正時擴大對允許誤差的容忍度會減少對量測不確定性和品質的控制。

您還應該了解您將獲得何種類型的服務。 作為日常預防性維護的一部分,您的 CMM 是否會通過精度調整得到全面維護,使其恢復符合 CMM 出廠規格?

最重要的是要了解您的服務供應商執行校正過程需要多長時間。 在維竑公司,我們總是建議兩個工作天,因為我們的長度標準件(塊規)需要經過適溫時間才能適應機器的環境——這個過程至少需要12小時。 這就是為什麼這是工程師開始在客戶端工作時做的第一件事是打開塊規包裝,以便在最初的12小時進行適溫,同時進行其他與服務相關的工作對於使該過程花費所需的最少時間至關重要。

這整個過程中最需要注意的是服務供應商的認證。 供應商是否是根據 ISO/IEC 17025 認可的校正實驗室,可以使用 ISO 10360 標準方法對設備進行校正? 這些級別的認證對於確保測試和校正服務的能力極為重要; 這是您應該從服務供應商處獲得的最低標準。 對於希望對 CMM 執行全面校正的任何工程師來說,這是標準做法。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