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座標量測儀維護指引(三)

週一, 03/20/2023 - 00:00

什麼是CMM誤差映射?

座標量測儀(CMM)的精度由誤差映射決定。 任何合格的服務供應商都應該能夠檢查和調整您的誤差映射,以便您的 CMM 以其最佳精度進行量測。 如果您的 CMM 已超出規範,這可能是可重復性差的跡象。 您的誤差映射應在年度服務時進行調整,然後實施校正驗證。

維竑公司擁有調整您的 CMM 誤差映射的工具和能力,可以調整您的機器以滿足規範精度。 其他公司做不到這一點,會放寛你的機器規格。

測針球清潔

對於我們許多投資 CMM 的客戶來說,一次又一次地獲得一致的量測和檢查結果是必須的。 有幾個因素會影響檢測精度,最容易糾正的因素之一是測針球。 通常,僅由於經常使用,CMM上 的測針球就會積聚灰塵、污染物和碎屑。

如果不定期徹底清除,則檢測精度會下降,導致量測結果不一致,並可能無法達到品質標準。 除此之外,磨料粘附和磨損會影響測針的性能,這些都會導致球的品質發生永久性變化並且無法糾正。 在這種情況下,需要更換測針。

為防止污染物積聚或盡快發現磨料粘著和磨損,我們的計量專家建議您經常清潔和檢查 CMM 測針球。

座標量測儀維護清單

每日執行

  • 檢查壓縮空氣過濾器是否存積油水。
  • 目視檢查整台座標量測儀,看看零件是否鬆動或損壞並記錄任何異常的聲音或振動。
  • 檢查損壞或扭曲的電纜,特別是操緃桿。
  • 使用乾淨無絨的棉布(或無塵布)清潔花崗石工作台。

每月執行

  • 檢查機器是否有鬆動、破舊或損壞的零件。旋緊鬆動的螺絲或螺帽並補齊缺少的部份。
  • 清潔並更換控制器(箱)散熱通風口的過濾網。

每季執行

  • 檢查所有的電氣開關和按鍵並且確認功能正常,没有破損。
  • 檢查壓縮空氣管線是否完好無損没有洩漏。

每半年執行

  • 更換壓縮空氣過濾器的濾芯。

雷射干涉儀

當需要更高級別的精度補償時,可以搭配使用雷射干涉儀。 該系統使用帶有分束器的雷射,該分束器根據反射的雷射進行極其精確的量測。 反射光產生干涉圖樣,並通過使用電腦軟體量測 CMM 機器的運動。 就位置準確性而言,此校正系統沒有任何缺點,但執行後仍需使用實物標準件進行微調驗證, 所以花費更多的時間。 它也應該由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完成,他們知道如何盡可能有效地進行這種精度補償。

什麼是體積補償?

儘管先進的製造技術使公差和製造工件非常精確成為可能,但缺陷仍然存在。 儘管它們可能很小,但存在公差意味著存在誤差。

CMM 在這方面與其他產品沒有什麼不同。 雖然它們是按照極其嚴格的公差製造的,但它們的結構中存在影響其準確性的誤差(滾動、俯仰、偏擺、直線度、垂直度和比例誤差)。 隨著製造公差變得越來越嚴格,CMM 有必要變得更加精確。

CMM 的大部分誤差都可以在 CMM 的電腦或控制器中糾正。 一旦量測了 CMM 的所有幾何誤差(稱為誤差映射),就可以通過 CMM 軟體中強大的算法將它們最小化甚至消除。 這種技術稱為體積誤差補償。通過以數學方式消除錯誤,您可以降低製造成本並為客戶提供物有所值的性能。

***   上一篇   *   下一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