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三次元量測儀校正(驗證)方法的選用

週五, 01/06/2023 - 00:00

座標量測儀(CMM, Coordinate Measuring Machine, 三次元量測儀、三次元量床、三坐標測量機、三次元測定儀)被大量使用於精密量測,特別是複雜的尺寸,例如在3D空間中的相對位置、幾何形狀等等。

校正方法的選用,關係到校正得到的結果是否能滿足您對儀器設備的性能判斷。

以接觸式 CMM 來說,如果選用的校正方法只是利用雷射干涉儀或雷射追踪儀來檢驗設備位移量的數據,而不實際的使用測針踫觸工件進行量測,這與我們實際執行的工作根本不相符合。這樣所得的證書或報告僅能用來參考和應付不切實際的稽核。

大多數的實驗室使用自訂的方法來實施校正或檢驗。基本上實驗室所發展出形形色色的方法五花八門,只要遵循並符合 ISO/IEC 17025 的規範,認證機構都會予以認可。致於實不實用,就看顧客要如何使用實驗室的證書或報告了。

以 CMM 而言,是依據國際標準組織所發行的 ISO 10360 系列標準做出精度標示。

即然座標量測儀(CMM)的精度標示是使用 ISO 10306 規範,所以它的校正和檢測没有理由選擇其它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