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為何量測儀器的校正如此重要?

三, 06/12/2019 - 00:00

1. 什麼是校正以及為什麼要校正?

該問題的第二部分引發了另一個問題:“您為什麼么想在未校正儀器的情況下量測?” 儀器校正對於獲得準確的量測結果至關重要。 忽視這一重要的維護活動會將量測變成猜測。 換言之,使用未經校正的儀器進行量測存在疏漏。 隨着時間的推移,儀器的準確度會越來越不可靠。 這是因日常使用以及諸如機械震動或危險環境等外部因素所導致的正常損秏的結果。 電子零件的老化可能導致短時間內快速退化。 安排定期校正與合理的中間查核測試可以及早發現問題,確保量測的準確性。

但什麼是校正? 簡單來說,校正是定量比較。 為檢查儀器的讀數,利用量測實物標準件來達成。 誤差的定義為:測量值(讀數)與實際值(參考標準)之間的偏差。 有關誤差是否可信的問題將在下面概述。 在儀器校正結束時,出具證書,將儀器的讀數與參考值的進行比較。 必要時在通過/未通過聲明中應用允差結果。

 

2. 儀器校正有哪些好處?

由通過 ISO/IEC 17025 認證的實驗室執行的校正具有下列好處:

減少損失,節約成本: 經校正的設備有助於做出明智的決策,避免浪費、返工或產品召回。

可靠測量: 使用經校正的設備可確保量測結果是否控制在合理的允差範圍內,從而確保成品也準確可靠。

合規性: 校正有助於順利通過內部和外部稽核。

檢測老化設備: 所有設備都將隨時間的推移而老化,關鍵組件可能持續承受機械應力或遭到磨損。 漂移並非總能消除,但可通過定期校正檢測出來。

改進工藝,提高利潤: 根據定義的允差解釋校正結果可改進工藝並最終提高利潤。

 

3. 必須多久校正一次量測儀器,不校正有何風險?

校正證書提供了執行校正時的結果報告。 在許多情況下,負責人假設校正有效期為一年。 這將得出錯誤的結論,即一年的校正間隔已足夠。

理想情況下,校正間隔是根據基於風險的方法確定的,比如某些地方出錯的概率是多少以及影響有多大? 影響大和概率高與高風險相對應,這樣就需要縮短校正間隔。 反之,影響小和概率低則意味着低風險,可延長間隔。

放棄校正會帶來較高的風險。 與未經校正的量測儀器相關聯的隱藏成本和風險可能遠高於校正本身的成本。 使用未經校正的設備會導致各種生產問題,例如:

計劃外停機

產品質量低劣

工藝和審核問題

產品返工和召回

環境變化也會導致未檢測到的漂移或增加導致性能降低的隨機錯誤數。 安排定期校正和合理的中間查核測試是降低校正相關的風險的最佳方法。

 

4. 為什麼測不確定度如此重要?

嚴峻的現實是沒有量測不確定度的儀器校正是無意義的。 量測不確定度是任何校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是用數量表示對量測結果的懷疑。 如果未在證書或報告中載明量測不確定度,則該校正不符合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