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首頁

溫度對於座標量測儀的影響

二, 01/14/2014 - 00:00

「熱脹冷縮」這個物理現像說明了溫度對於物體的影響,而各種不同材料的熱脹係數 (Coefficient of thermal expansion,簡稱CTE) 不同,對每一度C溫度的變化所引起的長度變化量也不相同。
比如說鋼的熱脹係數約11.5 x 10-6/℃,每一度C的溫度對於長度1m的鋼材來說,變化量是0.0115mm,鋁的熱脹係數約23 x 10-6/℃,每一度C的溫度對於長度1m的鋁材來說, 變化量是0.023mm。

另外一個影響是熱傳導係數,定義為:每單位長度、每K,可以傳送多少W的能量,單位為W/mK。其中“W”指熱功率單位,“m”代表長度單位米,而“K”為絕對溫度單位,該數值越大說明導熱性能越好。
鋼材的熱傳導係數約80, 而鋁材的熱傳導係數約237,相同形狀及體積下,同時將兩種材料由20度移至21度的環境,鋼材整體變化至21度要比鋁材來得慢。

 

溫度影響量測儀的原理

座標量測儀是由多種不同材料所構成,一般來說它的正常工作溫度是20℃±2℃,長度基準(光學尺)是以20℃進行補償修正,量測儀也是在這個相對穩定的溫度裝配調整的,當溫度徧離太大時即會對精度和量測儀的運行造成影響。
為了減少使用環境的溫度變化對量測儀的影響, 一般除了工作溫度訂在20℃±2℃之外, 還有所謂的階梯溫度,0.5℃/hr是代表每小時的溫度變化不超過0.5℃,1℃/8hrs代表每8個小時的溫度變化不超過1℃,0.5℃/m代表高度每變化1公尺溫度變化不超過0.5℃。

 

在恆溫下操作座標量測儀

由於座標量測儀要求在趨近於恆溫的環境下使用,量測室必需備有空調,隨著科技進步一般市售的變頻式空調在空間計算後選擇功率合適的情形下多數能將溫度控制在20℃±1℃。

  • 由於冷空氣在下而較暖的空氣會向上,所以必要時加裝循環扇使整個空間的溫度均勻分佈。
  • 空調出風口的溫度並不是20℃,所以要絕對避免直接對著量測儀吹。
  • 量測室最好有保溫措施,像是出入口設置過渡區,使用雙層窗,避免陽光直射(如有必要加裝窗簾)。

有些用戶對於量測室空調的使用方法是:使用量測儀時打開空調,使用完畢時即關閉空調,這樣的做法能使得量測室內的空氣溫度在較短的時間達到至操作溫度,但是量測儀是由多種材料構成,每部份的溫度變化都不相同,所以達到和操作度溫一致的時間也不相同,造成的結果是量測儀的溫度不停的在變化,使量測儀處於一種不穩定的狀態,一般來說小型的量測儀大約需要12至16小時,中型的量測儀大約需要16至24小時,大型的量測儀需要24小時以上,精度才能穩定,這種使用方式會嚴重影響量測儀的使用效率,特別是在夏季和冬季時難以保證精度,對於機器的穩定性也會造成不良的影響。